网络营销内容为王

2008-12-26 00:00:00 mydomain
    一个企业网站,可以视为是一种营销工具,但它本质上还是一种媒体。这种属性,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改变的。既然是媒体,“用户会产生内容,内容会吸引用户,更多的用户会产生更多的内容,如此循环。”这样的运营模式未免过于理想。Web2.0热潮从2005年兴起,2006年狂热,到了今天,我们不得不坐下来重新审视:原来,本质上一切都没有变:用注意力换取广告。 
    在内容型网站中,编辑的力量几乎可以视为决定网站胜负的关键。我不是不相信群智的力量,但完全依靠用户,如果让“每个人都成为编辑”,结果恰恰是这项服务的无疾而终。优秀的编辑们懂得,如何策划一个话题,如何吸引更多的眼球(当然不是乱改一篇文章的标题),简而言之,他们知道受众的口味。而这一点,我无论如何不相信,在今天,技术会懂得。
    无论是什么样技术所构建的商业网站,它的确是一门生意,一门网络运营者、受众、广告商三方不断博弈的生意。广告商是不愿意相信"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我的用户"的网站的。在这个讲究细分的年代,广告商更愿意看到的是:我的用户都是我公司产品的爱好者。 
    如何将这些受众聚合起来,这就是编辑的职责。似乎只要略懂一些互联网技术的中专生即可胜任网络编辑的工作。而庞大的采编部也仅仅是为了海量信息的需要而存在着。敬请冷静地看一下那些部分网络从业者所认为必然消亡的传统媒体,特别是在杂志中,编辑是这样的吗? 
    之所以要提到杂志的原因在于,杂志是传统线下诸媒体形式中公认的对细分市场最有把握度的一种媒体。在网络到来之前,分类广告几乎是杂志的口中食。事实上,网络对于杂志的冲击应该非常大,因为网络的互动性使得网站更容易在细分上做文章。然而,结果却不是这样的。太多的网站,变成一份有着N版的报纸。 
    在很多网络企业中,某个编辑的离职的伤害度,远远小于某个技术人员的。即使所谓的总编辑离职了,也不如技术总监的来得让人震撼。
    更有人会问,某某网站和你的网站有何区别?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天底下所有的报纸都是一样的:纸墨造就,注意力换广告。它们之间,又有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