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放弃是最大的失败

2009-01-04 00:00:00 mydomain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放弃是最大的失败。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心,永远不要放弃当第一的梦想。”连“猪坚强”都能活,你为什么不可以?

杨国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曾预言“冬天就要来了”。而当金融危机正在由美国蔓延到全球,并开始转化为经济危机之时,马云再次预言,危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打击每一个人,但伴随着危机,机遇也即将成型,优秀的企业在逆境中照样可以发展。

“这次所谓的危机是人类社会进入商业社会全球化的阵痛,是商业社会全球化必须面临的挑战。”马云认为,在旧的商业体系被破坏,而新的商业体系没有建成的空隙中,很多问题会爆发出来。

在经济危机下,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行动,作出积极努力,出台了多项减轻企业负担、盘活企业资金链、出口税费调整的政策,推出拉动内需的十项重大举措,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更是大手笔地在两个月内四次降息,稳定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为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打下基础。因此他也呼唤企业家们站出来,发挥企业家的精神、梦想和价值观,勇于担当,共同应对。

马云坚信,“放弃是最大的失败。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心,永远不要放弃当第一的梦想。”优秀的企业在顺境中可以发展,在逆境中还可以照样发展。“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学会比别人提前适应这个环境,谁先适应谁就有机会。做企业至少是5年和10年的考虑,2~3年的灾难不算什么灾难。”

在逆势的时代也有伟大的企业,像日本的索尼公司就是在非常低迷的时期诞生。“这个世界缺失的不是钱,商业社会缺失的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的梦想、企业家的价值观。”马云在会上呼唤企业家的梦想、理想、价值观。呼唤起企业家的精神,共同参与应对危机。

此外,如何在危机中适应环境,快速变革也是企业要学会的基本功。在北京的团结湖上,有一群野鸭,其中混迹着一只北京鸭。它们一起度过了春天、夏天和秋天,冬天来临的时候,野鸭们飞到温暖的地方去过冬,而北京鸭则还留在团结湖上,最后被冻在冰面上。

马云呼吁,企业要懂得在冬天来临的时候进行变革,走在前面的企业也要利用好资源,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10年以后社会将进入新的时代,商业社会将进入新的文明阶段,将更加统一、更加和谐、更加开明、更加开放,市场将会更加繁荣。21世纪的第一步的阵痛告诉我们,只有更加开放、具有眼光,才能走得久。”尽管当下的冬天刺痛了大多数企业,但马云建议企业将视野放得更远。

“连‘猪坚强’都能活,你为什么不可以?”马云最后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