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并购美国AMC影院 成全球最大影院运营商

2012-05-22 10:03:38 hsx

   制图何将

  昨天,万达集团宣布,历时两年谈判,万达以31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此举不但大大提高正在筹备上市的万达院线的市场估值,万达也将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新闻事件

  31亿美元上演“蛇吞象”

  据万达集团透露,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事实上,万达从2010年上半年就开始与AMC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在AMC停止计划4.5亿美元的股票融资方案后,谈判加速。此番签约后,万达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相应审批,同时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正式交割。

  之所以有“蛇吞象”的解读,是因为二者悬殊的院线资源。资料显示,AMC现经营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是全球第二大院线;而万达院线目前共有86家影院,730块银幕。收购完成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占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公司态度

  暂无计划整合两地院线

  针对并购后整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用于帮助AMC提升旗下影城硬件水平及运营能力。鉴于国内外大环境迥异及企业内部环境不同等因素,万达集团目前暂无整合两地院线公司的计划,完全不会考虑用万达院线品牌去替代。目前,万达集团正在评估、研究未来发展战略,并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在万达院线具备资金实力及相应管理水平、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等前提下,择机将AMC股权资产注入万达院线;亦不排除双方继续各自独立经营。

  AMC公司CEO GerryLopez表示,万达集团和AMC管理团队达成长期雇佣协议。并购后,万达集团只会派驻一两个代表,具体经营由AMC原管理团队负责。

  专家分析

  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对于两者的结合,易观分析师张颿认为,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万达与AMC的结合,更看重的是其运营资源及先进的理念,能够带动国内院线市场的改革。

  昨天,王健林称万达院线上市依旧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上市审核目前正在进行。张颿指出,此番并购必定会让万达院线的估值大幅提升。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从万达院线角度来看,此次并购为其上市增添筹码。在如保利博纳、小马奔腾、华谊等影视产业相关企业相继通过注资或者合资形式进入海外市场之时,万达此次出海,无疑是院线海外拓展的重头戏。

  未来动作

  还将寻求并购其他院线

  博纳影业CEO于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语电影进入国外市场的障碍之一就是缺乏本土化的院线渠道。

  昨天,王健林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影片很快、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并不现实。在进不进中国影片、进什么影片、进多少影片等方面,由AMC管理层根据美国行业规则、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万达集团不干涉。

  “除AMC外,还在寻求对欧美等国其他大型院线的并购。”昨天,王健林表示,并购AMC公司是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今后万达会根据企业战略和市场机会进一步开展跨国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记者 苗慧 潘秀林)


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