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退款难 商家只在电视上?

2013-09-12 16:40:48 hsx

    近日,福州仓山区工商局连续受理了多起电视购物消费纠纷。

    “真氏美”用了没变美

    市民严女士不满意自己暗沉的肤色。8月底,她在某电视购物频道上看到了一则“真氏美矿草元”的电视购物广告。广告宣称:“真氏美矿草元产品选用纯天然火山泥,富含矿物质和几十种微量元素,美白全身不再是梦想,对产品不满意还可申请退货。”

    这些极具诱惑性的广告语,让严女士怦然心动。她立刻花了435元,订购了两盒真氏美矿草元化妆品。

    在收到其所购物品后,严女士迫不及待地使用了,但效果一直不太满意,于是她要求商家退款。但商家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严女士将此事投诉到12315。

    仓山工商执法人员根据严女士在电视购物广告上看到的产品销售地址,来到金山榕城广场D座楼房检查,但没找到“真氏美矿草元”的实体店。

    “除疤液”不除疤却添疙瘩

    无独有偶,8月12日,市民林女士在电视上看到一款“茜斯安灵芝活性除疤液”的电视购物广告。该广告号称这种产品能针对“疤痕形成的本源”进行治疗,借由“脉冲光子仪”打开几百万个“微细管道”,深入受损真皮层,修复疤痕,并承诺一年内无效退款。

    林女士当晚就支付了1000元,购买了这套除疤产品。但她用了该产品半个月,脸上疤痕不仅未消,反而还冒出了许多红疙瘩。她致电商家理论,商家却答复:“你若继续使用,就会有效果,或者可以再购买我们的其他产品,多管齐下,疗效更好。”

    但是,林女士不敢再使用该产品,要求商家退款,但商家不再接听她的电话。

    林女士向工商部门投诉。仓山工商执法人员根据林女士在电视购物广告上看到的产品销售地址,到金山榕城广场寻找“惠生活有限公司”,但没找到该公司。他们拨打消费者在产品广告上看到的电话,也联系不上商家。

    电视购物前请看这4条提醒

    工商人员介绍,这类电视购物的商家提供的地址通常都是假的,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取证难度较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和电视购物时,注意以下4点:

    1.购物前,要对商品的市场价有基本了解,警惕“超低价”商品。

    2.选择证照齐全、专业性强、美誉度高的网店或购物频道。贵重物品,最好去实体店买。

    3.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方式付款,若遇到要求消费者直接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的情况,必须提高警惕。

    4.注意保留证据,要掌握商家名称、地址、发票或其他购买凭证,还应保留电视购物广告内容等电子证据。(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李荔 付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