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95.8%受访者期待官方民调不走过场

2013-09-19 10:07:34 hsx

调查显示:95.8%受访者期待官方民调不走过场

   漫画:张建辉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光建议,为了守住民意调查不受干扰这条红线,必须对个别的恶劣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如果触犯了《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应给以严惩。地方政府更应该对民意调查摆正观念,要明白真正能让民调结果上去的做法,只有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满意一种,对民调本身动手脚的做法只能是掩耳盗铃。

  近日,湖南邵阳向老百姓发短信求好评并允诺说好话给补贴一事持续发酵。就在事件被曝光不久,邵阳市委、市政府立即叫停此举,对发短信的该市综治办提出严肃批评,并向网民表示歉意。但是许多网友直言,道歉并不能掩盖该事件所产生的影响。如今,在各级党政机关走群众路线,调研之风大兴的大背景下,民意调查被越来越多地采用,一些地方干扰民意调查的做法也屡屡出现。如何保证民意调查真实、客观反映实际情况,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服务,成为当前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在21514名受访者中,10.8%,即2324人表示参加过党政机关组织的民意调查。

  在受访者所参加的民意调查中,纸质问卷调查最多(32.2%),其次是网上调查(21.1%),排在第三位的是移动电话调查(12.1%)。其他依次是:与领导干部面对面交流(12.0%)、固定电话调查(10.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