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塔夫茨大学就“黄金大米”试验致歉

2013-09-19 10:09:49 hsx

  美国塔夫茨大学18日就“黄金大米”试验发表声明,称该校已完成针对2008年在中国进行的黄金大米研究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虽然研究数据通过验证且并未发现健康及安全隐患,但是研究本身并未在完全遵循塔夫茨伦理审查委员会规定和联邦条例的情况下进行。塔夫茨大学“对此事件造成的违反既定协议和标准的行为表示歉意”。主持研究的该校研究人员汤光文受到了处分。

  声明称,对汤光文等人以中国儿童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的审查发现,该研究在得到中国相关部门的评估和批准方面证据不足。在获取知情同意过程中存在纰漏,包括对“黄金大米”的转基因属性缺乏明确解释。研究项目负责人在未获取塔夫茨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对研究流程进行了改动并予以实施。

  声明说:“我们对此事件造成的违反既定协议和标准的行为表示歉意。”针对调查结果,塔夫茨方面采取了实质性的纠正和预防措施。项目负责人汤光文将在两年内不得从事人体研究,并需在此时间段内重新接受人体研究的相关规定与条例的培训。此外,塔夫茨伦理审查委员会还修改了规章程序,对于今后在美国境外或在跨文化背景下实施的研究,塔夫茨伦理审查委员会将会对其进行更细致的审核。

  声明说,多重审查显示,研究数据准确、研究成果可信、受试者健康未受研究影响。事实上,研究结果表明,对受试儿童供应一份“黄金大米”可以补充维生素A每日推荐摄入量的50%以上。若将“黄金大米”纳入饮食食谱,儿童健康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

  2012年8月,汤光文等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与“黄金大米”相关的研究论文。研究人员使用转基因大米对6至8岁的中国儿童进行人体试验,引起公众质疑。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很快发布通报称,此项转基因试验违反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中方相关责任人被撤职。 (记者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