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建2万套200万元内自住型商品房

2013-09-19 10:38:55 hsx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今年北京计划建设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每平方米房价已设上限,单套总价基本在200万元以内。今后北京计划每年向市场投放该类房源约占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份额的40%到50%。

    3试点项目房价比周边低两三成

    在今年3月底出台的“京十五条”房地产调控措施中提出,北京将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这条措施顿时引起社会关注。

    作为试点,北京在昌平、朝阳、海淀陆续推出了3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在土地交易前,政府就已经限定了将来销售的房价,分别不高于每平方米1.5万、2.2万和1.9万元,比周边房价低约20%到30%。

    每年四成以上商品房为“限价”房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国土局会同市住建委多次调度各区县,要求加大这类自住型商品住房地块的供应规模,着力解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特别是房价涨幅高、需求量大的区县,要加快推进。

    相关官员透露,最近北京还有几宗该类地块推出,预计今年可形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套总价基本在200万元以内,将能有效满足自住和改善型需求,同时充分发挥稳定房价的积极作用。今后北京还将继续加大该类地块的供应,计划每年向市场投放该类房源约占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份额的40%到50%。

    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

    在试点地块推出的同时,北京也在制定这类住房的购买、入市等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政策的内容主要有:该类住房明确定位为商品住房属性,面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家庭,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

    业内人士分析说,政策将其定位为商品房属性,这意味着这类住房不再需要保障房那样的收入、资产等审核。另外,从面向自住型、改善型人群定位看,很有可能是具备购房资格的家庭都可以购买。

    同时,该办法还对该类住房的再上市年限要求和收益分成等,均做了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