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价养老院”最贵床位40万 曾因涉违规关闭

2013-10-03 10:27:02 hsx

 

颐福居的工作人员在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床位情况。 

颐福居的房间内部环境。这里的一个床位都要29.2万元以上。孙婷婷 摄  

    记者近日发现,去年底被质疑手续有问题并被叫停的广州“天价养老院”—颐福居·尊长园又悄然重新营业。

  据该养老院工作人员表示,广州市规划局于今年8月份已给出了批示,将该地块作为“办公、临时养老院建筑”,临时的期限为20年。

  据了解,这里最贵的一张床位要40万元,入住的老人每个月还要再交2800元,水电费还不算在其中。如果能够注满20年,最贵的床位总价高达107万元。有老人现场表示“老不起啊!”

  去年曾因涉违规被叫停

  记者近日经过麓湖公园旁边发现,去年底遭到媒体质疑的天价养老院再度营业。现场还有不少老人、年轻人前去咨询。

  这家名为“颐福居”的养老院位于越秀区登峰街横枝岗,土地为广州市民政局和广百集团所有。由民营机构租赁该土地20年并负责建设运营。2012年12月5日该养老院曾因“改变土地使用性质”遭到媒体的质疑,并因涉嫌违规而被民政、工商等有关部门调查并叫停。

  “去年的风波已经平息了。”该养老院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今年8月,广州市规划局已经批复同意,将该地段建筑改为“办公、临时养老院建筑”,租期20年。

  最贵床位20年交107万

  据了解,这里的床位没有“产权”,临时使用期限为20年,但费用却并不便宜,目前销售的床位为29.2万元,房间约20平方米,一卧一卫,除了一张床外,还有一台电视机。而正在装修的最贵一张床位要40万元,有一个大概40平方米的独立房间。

  此外,老人住进去后,还要每个月交2800元的服务费,水电费、餐费还不算在其中。20年后,需视土地租赁的情况,看老人是否需重新交钱续约。

  如果入住的老人可以住满20年,以29.2万元的在售床位、每月额外再交2800元计算,20年的总价就是96.4万。以40万元的床位计算,总价就是107万元,堪称天价。

  据称已有30多老人入住

  据养老院工作人员介绍,缴纳这些费用后,养老院将提供普通护理等服务。“我们主要针对有经济实力、有文化层次的老年人。目前已经入住了30多位老人,普遍是70多岁的教授、校长、画家等知识分子阶层。我们也承接以房养老的老年人群体。”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提升入住人群档次,该养老机构还对中级职称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小额优惠。

  此外,养老院还为老年人提供一些个性服务,比如帮助撰写回忆录,开设怀旧电影院,让老人慢慢整理昔日生活碎片,缅怀旧日时光。

  据介绍,该养老院首批已经开放120个床位,入住了30~40位老人。入住老人多为空巢家庭,子女在国外工作,老夫妇二人在国内无人照顾。

  有老人表示“老不起”

  对于如此高价养老院,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养老是靠政府,政府在居民养老方面唱主角,现在政府号召民间力量介入居民养老。提供的服务也就多种多样。

  记者了解到,有老人看完最贵的床位后,觉得可能活不到20年,认为买这样床位不值得;也有老人认为,床位和后续的入住费用、吃住用电成本不得不考虑,同时该养老机构不提供特护服务,如需特护,还要另外付钱。

  “老不起了!年轻时候要好好享受人生,老了就什么都不是了。”满头白发、胸挂广州老年卡的市民郭老看了如此高价养老院之后感慨说。

     原标题:曾被叫停“天价养老院”重开 (据信息时报 记者 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