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港假冒美国花旗高价销售保健品 请留学生冒充高管

2013-10-05 10:12:49 hsx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题:虚假美国“老字号”——美国花旗制药消费欺诈揭秘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周琳

  号称与美国“花旗银行”同属花旗集团,聘请外国留学生假装美国“高管”,谎称成立于1832年,PS捐助希望小学图片……上海三港借壳“美国花旗制药”,轻松将自己和“花旗”画上了等号,一盒60元的保健品甚至食品卖价近千元,1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在被工商部门定性并处罚700万元后,这个所谓的美国“老字号”,仍在其他地方违规宣传,竟然成为正常市场秩序中的“钉子户”。

  网上日常巡查 牵出“狡兔多窟”

  “阿姨您好,我们是美国花旗制药的工作人员,和花旗银行、花旗参同属美国花旗集团。我们最近接到政府赞助的一批物资,可以免费领取。只要带上老年卡、病历卡,我们免费接您参加苏州的体验旅游。”

  60多岁的上海市民李阿姨去年10月接到这个来自“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亚太总部”的邀请电话,与100多位老人前往苏州免费参观游玩。然而第二天,在被中医“把脉”、填写《美国花旗旅游申请调研表》之后,却“不由自主”购买了几千元的保健品。上网一查,这些保健品在网络上售价每盒却仅百元左右。

  “在日常网络巡查中,我们已发现花旗制药的问题。”上海市工商检查总队办案人员官景辉介绍,接到市民举报后,监管部门“顺藤摸瓜”,发现一条完整的利益链:上海三港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注册花旗制药,再选择上海赫谷公司作为经销商,通过电话搜寻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目标人群,假冒美国花旗集团、花旗银行名义高价销售保健品。

  官景辉介绍,工商通过注册等多途径,发现四五年之内三港集团就使用了11个办公地址,哪个是实际经营地址很难确定,只能一一排查,最终在浦东张杨路的一个办公楼中“抓个现行”。

  据调查,赫谷以60元/盒的价格从三港购买保健品,在旅游活动时,安排无行医资质的员工以“中医”的名义现场为老年人把脉,对照调研表所反映的疾病逐一“诊断”,借机以898元/盒的价格天价售卖保健食品。

  营造“高端大气上档次” “借壳” 造假大言不惭

  为了让自己公司显得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三港公司可谓煞费苦心,将自己的公司和“花旗银行”画上了等号:

  一、美国“借壳”,李代桃僵。三港宣称自己为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亚太区总部,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成立于1832年,是一家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而调查发现,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其法定代表人与三港公司也是同一人。

  二、老外“站台”,瞒天过海。为了让老年人深信不疑,在邀请消费者参加的聚会和讲座现场,公司用每天1000元的价格,请来大学中的外国留学生,冒充美国“高管”,现身说法讲述公司的历史和理念。

  三、PS照片,偷梁换柱。三港公司的网站上曾发布了众多捐助创建希望小学、与科研机构合作揭牌仪式等图片,而这些图片都是盗用互联网上相似图片修改所得。云南腾冲县北海乡希望小学落成庆典的照片,PS成“美国花旗腾冲县希望小学”;孔子学院总部揭牌仪式,成了“美国花旗制药中国研究院揭牌仪式”。

  四、虚构荣誉,浑水摸鱼。在其公司官网上,曾贴出12项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保健协会、世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委员会推荐产品、全球十佳生物实验室的众多认证和荣誉,而工商部门对这12个单位一一核实发现,所有荣誉均为公司“杜撰”。

  细节也没有放过,这家所谓的美国“老字号”还为自己设计了飞翔老鹰的会旗,与鹰牌花旗参的商标“神似”;为了增加可信度,公司还设计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台词”:平常版、亲和力版……

  查处后“死而不僵” 呼吁不良信息“阳光化”

  根据三港公司和赫谷公司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的行为性质、销售数量、金额,上海工商部门分别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420万元和352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被上海工商定性之后,三港将其在官网上PS的内容全部删除,然而违规销售的行为却并没有消失。

  记者不久前致电官网的免费热线时,客服人员仍称,自己和花旗银行同属美国“花旗集团”,只是业务上分开:花旗银行做金融,花旗制药主攻保健品。并称其在全国范围内仍在销售相关产品,可以随时快递商品上门。

  然而,查阅售卖的商品后发现,花旗·芯迈通注册名称实际上是“三港牌银杏蝙蝠蛾拟青霉胶囊”,一些产品包装上甚至没有生产许可证号……

  记者发现,违法广告不乏“钉子户”:被监管“点名”,换个地再卖,“一个省骗一次,还可以骗三十年”,记者统计了一款药品的违法广告,5年来二十多次遭到地方监管部门查处,多次被暂停销售……

  专家呼吁,应加强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执法联动,完善黑名单制度,让违规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制。复旦大学广告学系主任程士安说,一是国家层面应协调各省市对违规行为同步严惩,二是加大曝光力度。更重要的是,要让“黑名单”企业晒在阳光下,让不良信息“上网”,消费者自然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