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扎堆儿”出行:人们玩得怎样?

2013-10-05 10:49:34 hsx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齐中熙、林红梅)“十一”黄金周过半,“扎堆儿”出行的人们走得如何,玩得怎样?

    1亿人次在路上

    今年“十一”黄金周,平均每天有1亿人次在路上。

    根据交通、铁路、民航的统计,7天长假里,全国将有6.98亿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还不算自驾车出行。火车票、飞机票,票票紧张;出城路、景区路,鲜有不堵。

    长假前三天,公路部门平均每天出去85万辆大巴,280多万个班次。铁路、民航也拿出了“家底”,最大限度增加临客、航班。10月1日,铁路发送旅客历史上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这7天,出行的人比春节7天多出近一半。

    享受高速公路免费的自驾出行堵不堵?那要看运气了。根据交通部门的说法,全国主干高速公路网通行基本正常,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运行总体畅通有序。其中部分路网和景区收费站压力较大,如北京境内京藏高速、大广高速,山东境内青银高速、浙江境内沪昆高速、江苏境内京沪高速等。景区收费站如安徽黄山汤口收费站、贵州黄果树收费站、北京昌平(居庸关、十三陵)收费站等。

    前几日,高速拥堵主要是出城和通往景区方向。有些网友贴出照片,在“高速停车场”上,有遛狗的、打太极拳的、实在憋不住了随地大小便的……看看对面进城方向空空荡荡的马路,“平均”算下来,路况基本正常。

    多少人在山上

    景区的人山人海,也是长假一景。

    10月2日,驰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沟景区入园人数超载,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4000余游客滞留在山上。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求助信息后,紧急通知四川省假日办启动应急预案。九寨沟管理局等部门就游客滞留问题正式道歉,并承诺对购买2日进沟门票的游客全额退款。

    如九寨沟,这几日全国各大景区游客量出现大幅增长,不少景区游人如织,拥挤明显。故宫2日接待游客17.5万人,超过测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泰山、鼓浪屿等,也是人山人海。

    全国假日办的统计,长假前三天,全国纳入监测的120余个景区游客量直线上升,分别超过311万、547万和623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也从每天1.5亿元上升到3.44亿元。

    知道人数要超载了,咋还一个劲儿地卖票呢?

    专家指出,各景区必须“理性”论证自身的接待能力。游客到达之前就该做好准备;对景区游客人数、交通住宿条件等信息及时公布;一旦发现游客饱和,要进行调节,如延长景区开放时间、科学组织游客买票进入、适时限流等。

    文明出行了吗?

    今年国庆长假,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也是一个话题。

    10月1日,新《旅游法》开始实施,对“文明旅游”的规定成为其中一个特点。再随旅行社出游,《游客文明旅游公约》等文件作为合同附件纳入到包价合同中。

    前几日,一些媒体对长假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报道。如“天安门雨中观升旗留下满场垃圾”“游客在八达岭长城乱写乱画”“游客不顾警示牌随意攀爬古墙遗址”“部分高速公路堵车过后垃圾遍地”等。

    行在路上,也会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加塞、强行超车、占用应急车道等,这些不文明的违规行驶都让本不堪重负的高速路“雪上加霜”。交管部门指出,不规范驾驶、随意加塞等,也是造成全国高速公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有文明温馨的一幕。1日上午,海拔1600余米的黄山北海景区,“携手游客倡导文明旅游”的活动开启,中外游客积极响应,表达对文明旅游倡议活动的支持。北京火车站“素萍服务组”24小时免费为重点旅客提供接送站、上下车服务。很多自驾出行的司机表示,会从自身做起,注重每一个文明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