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该文明出游,何以反成“审丑”之旅?

2013-10-07 07:23:45 hsx

    游客不顾警示随意攀爬圆明园古墙遗址,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人用纸屑向动物投食,泰山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时从山上滚落……对此,记者分别探访了全国多个景区,本该是审美的休闲游,却成了不得不直面国人公德缺陷的“审丑”之旅。(10月5日《新京报》)

    不文明旅游的现象,年年发生,年年引起关注与讨论,却始终没有明显转变,更不要说彻底解决。责任都在游客身上吗?恐不尽然。或许,我们在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提出批评的同时,也应在其它方面找找原因及对策。

    比如,在秩序管理、文明引导等工作上,是不是应该再多点细心与耐心?事实上,不文明现象与游客的个人素质不高有关,也与景点监管缺失或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游客的文明意识和习惯要慢慢养成,其中,管理员、导游等人的引导作用非常关键,如果他们能发挥好提醒和监督作用,及时告知游客哪里能丢垃圾、哪里不能丢,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将能大大提高游客的文明意识,至少能有效减少游客乱扔垃圾、攀爬景点设施、乱涂乱画等现象发生。

    多年前我曾到浙江千岛湖旅游,在一条游船上,当地导游对我们说:大家看到那边的小船了吗?那是景区管理人员在捡捞湖面上的垃圾,看他们多辛苦啊!我们放眼一看,果真看到不远处有两个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在捡捞垃圾。接着导游又说:其实我们每条游船上都有一只很大的垃圾桶,大家只要随手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他们的劳动量就会大大减轻。听导游这么一说,好多游客都主动将塑料袋、矿泉水瓶等扔到了船头的垃圾桶里。

    可见,作为景区,针对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不能仅仅停留在批评、发牢骚的层面,还应该反思自身做得怎么样,以及应该怎么去做。甚至包括,通过降低门票价格、提高服务水准等工作,来博得游客的欢心,赢得游客的支持,从而自觉配合管理,文明旅游。要知道,在景区与游客之间,建立和谐关系很重要,否则,很可能导致游客产生逆反心理,加剧不文明旅游行为。

    再比如,能否通过严管重罚等方式,来让游客强制入轨,文明出行?当然,严管重罚的对象不仅仅是游客,还包括导游、景点管理人员等。

    我曾到澳大利亚旅游,深刻感受到当地导游时时刻刻都在做着环保宣传和监督工作。在旅游车上,导游对我们说:大家发现车子地板很干净了吧,我们这里是有严格规定的,请大家不要在车上吃容易抛洒的食物和喝有黏性的饮料,以防掉落下去弄脏地板。而对于吸烟问题,导游则说:请大家不要随便吸烟,我们这里好多地方禁止吸烟,有谁吸烟被抓到,我也要跟着受罚。语言不通,怎么判断哪里可以吸烟呢?导游说:大家向我学习就行了,只要我吸了,大家放心跟着我吸,出了问题我负责。果然,导游连续走了好几个景点都没吸烟,后来到了一个露天广场,他掏出香烟点燃,随团烟民纷纷跟着吸起来。后来得知,导游其实并不吸烟,他只是以这种方式来引导游客不要在禁烟场所吸烟,真可谓用心良苦。

    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并学习吗?旅游文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如果我们也能采取相应的举措,对游客、导游、景点管理员等进行责任规范,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来提高游客的文明意识,那么,离文明旅游也许就更近一步了。(作者:孙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