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孔庙碑林摆放几十个红衣女模引争议

2013-10-07 07:42:10 hsx

   北京孔庙碑林摆放几十个红衣女模引争议

    孔庙十三经碑林被摆上了外国塑料模特做时装展,4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游客投诉,现在十三经碑林已经恢复原样。

   “这种文化交流极度失礼。”近日,儒家中国网站站长任重公布了一组照片,表示自己在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时陪友人去了北京孔庙。但当他们参观到孔庙的十三经碑刻坊时,发现石碑之间,被摆放上了几十个披着红衣的塑料模特。

    在他以及很多儒家学者看来,儒家的珍贵文物成了国外时装展览的布景,他们觉得很气愤,“馆方怎么想到在这摆呢,怎能这么没有文化意识?”

    4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孔庙的十三经碑林处,发现碑林已经恢复如常。十几名游客正在近200座石碑前钻研碑文。

    十三经碑林处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9月28日,荷兰设计师亚历山大·凡·斯洛博的红色概念设计展的展览作品确实曾在碑林处展出过。但当天,馆方就接到了数名游客的投诉电话,并立即将模特挪到了挨着孔庙的国子监区域西侧一处临时展厅内。

    在国子监区域的西侧展厅处,设计师斯洛博的作品与9月20日开始的中国书画家的书画展摆放在一起。该时装展览想体现的是中国红的概念,因此选用了红色服装。

    著名诗人眭谦说,目前,孔庙是文化场所和博物馆,并非宗教场所,举办相关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以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儒家文化,也无不可。(记者 孟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