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食住行更便捷,领略“金融科技”的魅力

2020-09-24 21:28:39 hsx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桑彤 程思琪)几分钟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并完成挂号、进口冷链食品可扫码溯源、凭信用积分可免押金住酒店……当技术不断发展,金融科技正令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让用户体验到“管家式服务”。

  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最近,上海人看病就医的体验正在发生变化,上海公立医院“凭码就医”功能正式上线运营。

  市民张女士日前就医忘带医保卡,幸运的是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女士花了几分钟就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并完成挂号。挂号不排队、化验付钱不排队、买药付钱不排队,这三个环节加起来节约了不少时间。对此,张女士开心不已。

  据悉,上海“医保电子凭证”已于8月底实现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上海市民通过手机在线申领“随申码·医保”中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实现扫码挂号、脱卡支付。

  此外,在上海,近来逐渐兴起的互联网医院,依托“随申办”统一受理平台的统一总客服、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物流和统一支付的“一梁四柱”技术后台支撑,基于“随申码·医保”的后台比对核验,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复诊、医保结算。

  “医保电子凭证”的背后,金融科技的力量不可或缺。“它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通过将授权的‘医保电子凭证’与‘随申办’数据相接,使得就诊患者的唯一身份标识得以识别。同时,通过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的方式,可使系统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的特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信息科张雄介绍。

  冷链食品:只需扫码就可浏览“个人档案”

  近来,在一些市场,进口三文鱼多了一个“身份证”,只需扫码就可以浏览产品的“个人档案”,包括生产日期、进口地等。

  为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通过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外包装等物品传播蔓延,浙江近日规定,2020年5月1日后进口的增量冷链食品,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进货查验,并在产品入库出库时通过“浙冷链”系统进行信息录入、赋码和扫码。对此前进口的存量冷链食品,要实行备案管理,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赋码、扫码。

  赋码、扫码的背后依靠区块链技术,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基于区块链的溯源体系可以追踪到每一环节,市场监管部门更容易掌握食品流向,精准召回不合格批次产品,避免下架所有同类产品,提升企业业务效率。

  先住后付:信用免押助力酒店住宿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住宿业正通过自身努力推动行业复苏。

  7月,多家酒店集团及民宿联手芝麻信用推出“随心住”服务,通过“0元信用预售”方式,为顾客提供兼具折扣和灵活性的住宿产品,以集聚人气、提升入住率。

  9月1日,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旗下超过400家酒店全面接入芝麻“信用住”体系,成为中国市场首家全面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国际酒店集团。芝麻分600分及以上住客预订入住上述酒店时,可享受“0元预订,0元押金,0秒退房”便利。

  信用免押降低了社会信任成本,提高了社会效率。“酒店行业在很多人看来还属传统行业。但在引入‘信用住’模式后,不仅消费者能够节约更多时间与经济成本,对我们商家来说人员配置效率也得到很大提高。”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地铁出行:长三角“通票”自动秒结

  自2018年12月1日,第一张长三角地铁“通票”在上海、杭州、宁波三地诞生后,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大图逐渐展开。如今,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地已全线实现一票乘车。

  传统的点对点模式具有快速互通优势,但伴随着接入的城市增多,城市之间点对点对接系统后台、相互对账与资金清结算的成本与复杂度越来越高。而区块链的应用,使城市之间的地铁票务结算实时完成,实现自动秒级结算。在保障各个城市二维码票务体系整体性不受破坏的同时,区块链还确保了信息的透明与共享,保障了数据资产权益,让各城市轨交公司建立信任、达成共识的成本大幅下降。

  从传统的点对点模式,到应用区块链的网状模式上线,互联互通不止是“通票”的扩容,这背后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创新科技的成功实践。它改变了人们出行必须每城单独购票的模式,是中国智慧交通的创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