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大会”来得正是时候!

2020-09-25 08:38:32 hsx
  看到一则小故事:新加坡人力部部长林瑞生有天在上海的路边摊买糖炒栗子,发现大家都不付现金,挥挥手机就把栗子拿走了。他以为这是一种特别的优惠方式。轮到他时便说自己不需要优惠,现金付款。结果,小贩指了指身边的付款二维码。

  这件趣事,说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付费环节,已被技术改变,并在某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如今,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包、身上不放现金,一部手机几乎解决了所有付费环节——扫码乘车、购物、就医等。

  手机扫码付费,仅是一个缩影。实际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改造金融行业,重塑我们的日常生活。

  如此来看,金融科技成为当下金融等多个圈子炙手可热的话题,就不难理解了。从今日在黄浦江畔开幕的“外滩大会”上也可见一斑——无论是主论坛,还是分论坛,都座无虚席。这场全球最顶级的金融科技盛会,由上海市联手蚂蚁集团一起举办。前者正在全力建设金融科技中心,后者是目前市场上“最值钱”的金融科技巨头,上市在望。

  “‘外滩大会’来得正是时候!”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连线表示,现在是最好的契机,各国应积极推动全球合作,充分利用数字金融的力量,更好地向前发展。

  何以下此论断?记者从“外滩大会”首日讨论的话题观察,不外乎有以下几点视角:一是疫情的影响。毫无疑问,疫情按下了数字技术的快进键。从国内来看,早先在数字化转型上进程较快的金融机构都经受住了冲击,甚至出现逆势增长。循着数字金融的发展方向,如何重塑经营体系,如何让金融更普惠等等话题,行业内外的大探讨热火朝天。

  二是技术的选择和落地。技术,是抢占未来的制高点,如今不少行业都在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进行大手笔研发投入。但还有问题需要解答:这些技术发展最新趋势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技术对金融、对普惠有真正价值?各方亟需一个场合深入交流。

  三是金融业经营的需要。科技对传统信贷技术的改变,在业内有目共睹,从获客、风控等环节,银行业务都不同于过往。银行现在的大多数竞争对手,已不是同行,而是技术带来的创新产品。如何应对技术带来的竞争,重塑业务,也需要一场理念的碰撞。

  上海,也需要一场“外滩大会”。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下半场”,正在全力建设金融科技中心。在通往这一新目标的征程上,上海已经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扎实基础:金融实力强劲、金融要素市场完善、科创中心建设迅速,等等。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因为科技基因、开放基因和创新基因,上海是中国最有实力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支付宝很多第一次创新都诞生于上海。

  为全速建设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正在营造一流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技术革新,向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抛出“橄榄枝”。“外滩大会”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它是“全球创新的聚集场,全球合作的交流场,也是发展理念的示范场”。

  “外滩大会”来得正是时候!(记者 魏倩)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