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农人”成为农产品电商新时尚

2020-09-25 17:52:53 hsx
  新华社太原9月25日电 题:“互联网+新农人”成为农产品电商新时尚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李紫薇

  互联网在农产品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一座高效便捷的“桥梁”,这是近年来农产品流通领域的一场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众多返乡、下乡创业的“新农人”借力不断壮大的电商平台把各地农货推广到千家万户,成为农产品电商的一支生力军。

  于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就有许多这样的“新农人”。在活动现场的电商直播展区,来自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的杨添财和来自四川凉山州的何爽,凭借各自创业经历成为全场关注焦点。

  “大凉山野生丑苹果,最丑的外表,最甜的心!”直播间里,杨添财正忙着向网友推介“盐源丑苹果”。26岁的他年幼时因肌肉萎缩症落下残疾,两年前创立了生鲜品牌“一起走吧”,销售苹果、猕猴桃等农货。2019年这个网络店铺销售额达1.2亿元,杨添财则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共同评选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去年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助农增收300多万元。”能把乡亲们辛苦种出来的水果卖个好价钱,杨添财觉得这是让人很自豪的事。

  “会理石榴,饱满多汁,籽软粒大,口感清甜,你吃过吗?”直播间里忙得不亦乐乎的还有“95后”何爽。3年前她还是东方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辞职后回到大凉山投身农产品销售,经销起石榴等农产品。何爽的家乡在会理县彰冠镇代管村,这里冬暖夏温,山地绵延,出产的会理石榴全国知名。

  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优势是,能够把消费者分散和临时的需求归集整合,为生产者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将农产品销售由“产销对接”升级为“产消对接”。

  新渠道有了,但要把网店经营好,下的功夫可一点都不比线下少。开店头两年,直播带货、产品代发、社区团购……何爽都尝试过,但都不温不火。去年,通过给“多多果园”供货她的网店出现了转机。当年8至10月的销售旺季,石榴供货量达70万单、累计销售800万斤,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彰冠镇的石榴差不多被我一个人卖光了。”提起去年的业绩,她羞涩中带着得意之情。“外地经销商也闻讯赶来要求进货,以前会理县的石榴都是靠大货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车车运出大山的。”

  如今,何爽成了会理石榴代言人。她雇了150名工人分拣、包装、发货,还投资了300万元在村里建起一座3000平方米的冷库,这个月刚刚投入使用。

  从城市到乡村,从时尚“白领”到“新农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朝气蓬勃的队伍中——1992年出生的云南昆明人王雄,主要做人参果生意,去年实现电商销售额1亿元;湖北随县的“90后”夫妇吴帅和曹方主要卖香菇,今年销售额已接近3000万元;湖南湘潭的谭宇翔半年多卖出90万单湘莲,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破亿元……

  在乡村创业创新的大舞台上,他们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广阔天地,在秋天里收获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