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座装配式公路桥成功吊装超300吨重盖梁

2020-09-25 20:05:40 hsx
  新华社南京9月25日电(记者杨绍功)25日,江苏首个公路装配式桥梁工程——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项目,对单体重达300多吨的盖梁实施了成功吊装。专家认为,这是目前国内单体最重的公路工程预制盖梁节段,其成功吊装对桥梁工程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达301吨的钢筋混凝土预制盖梁被两台400吨的履带起重机缓缓吊起,旋转到合适位置后,与已安装好的墩柱进行拼装,全程不到4个小时,与采用现浇施工工艺相比,节省了7天多时间。此次安装的盖梁节段位于高架桥匝道并线段,因桥梁构造增宽导致预制盖梁节段重量增加。现场操作机械、测量监测、指挥拼装等工人不过十余人。墩柱、盖梁等预制件都埋设了芯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读取构件预制、安装等信息,可方便现场安装及后期维护的信息查询,实现质量可溯。

  中建安装312国道改扩建项目总指挥谢祺介绍,公司耗时4个月打造了一座15万平方米的智能化、绿色化的构件预制工厂,项目所有预制构件都在预制工厂完成。其中,预制主线盖梁节段重量均在169吨以上。桥梁工程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不仅减少了现场作业量,而且整体项目工期缩短了30%以上,同时降低了施工噪音、减少建筑垃圾,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桥梁工程专家、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良表示,本次吊装的预制盖梁节段应该是目前国内单体最重的全预制公路工程桥梁构件。这样的预制盖梁的生产和成功吊装标志着桥梁施工技术的进步,对未来桥梁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