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传播力量的崛起

2008-03-17 00:00:00 mydomain

  互联网在新闻和信息 传播 方面具有媒体的性质,尤其是互联网具有大众传媒的传播效果,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发生重大新闻突发新闻时,见面谈及新闻来源、新闻过程或新闻细节时往往会说上这么一句:“网上说的。”
  网络媒体新闻和信息传播具有信息海量、形态多样、迅速及时、全球传播、易于复制、便于检索、超文本链接、自由、交互、造就了实现“一人一媒体”(指任何人只要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和技能便可通过建立网站、发行邮件出版物等网络功能,发布新闻传播信息,犹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媒体)的基础、易逝性、易改性等特点。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的 新闻营销 传播,从传统媒体移师到互联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已经成为传播产品资讯的最重要平台。

  新闻营销是优于广告的传播模式

  新闻报道通过新闻的形式和手法,多角度、多层面地诠释企业文化、品牌内涵、产品机理、利益承诺,传播行业资讯,引领消费时尚,指导购买决策;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塑造品牌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新闻营销概念的提出,在营销界顿时引起轩然大波,它解决了长期以来消费者对广告的排斥和逆反心理,以新闻化的操作手段,对传统传播形式进行了革命性的变革和创新。
  新闻营销具有鲜明的双重属性:与广告相比,它更具有新闻的特质,以热点话题或新闻事件切入,与品牌讯息产生联系,运用大量的数据或事实进行信息传递;与新闻相比,它更具有广告的特征,标题定位与内容描述都要求与品牌讯息关联,产生广告传播功能。
   “新闻营销”以其兼具“可读性与可信度,感染力和影响力大、社会注意力和关注度高,又符合广告监管部门对广告的审查”等特点,成为5年来营销界最热门的词汇,更被行业资深人士视为“继‘整合营销传播’后,对中国营销界影响最大的观念。”

新闻策划 传播的应用

  新闻营销手段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成效显著。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多地被企业认知,并发展成为最为实效一种传播方式。
    此前,新闻营销传播尽管没被总结提炼出来,但新闻营销的身影已经在多个领域不断出现,并取得巨大市场成功。2000年的美国灾难巨片《泰坦尼克号》山雨欲来风满楼,电影未到但新闻话题已经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影片”、“人类灾难史上最悲情的一幕”、“有史以来获奥斯卡奖项最多的影片”、“全球巨星演绎人间最感人一幕”等等,让中国营销界真正领略到好莱坞电影在全世界横行无阻的秘密——运用新闻化的营销手法运作电影。张艺谋之所以能在2003年将自己的首部武侠巨片《英雄》打造成国产电影无人能及的票房神话,相信从好莱坞学到了用新闻营销运作电影的精髓。
    当然,电影的这种营销手法,不仅仅限于文化娱乐圈内部。在房地产、通信、家电、汽车、商业、金融、保险等行业,新闻营销依然是赢得社会注意力的不二法宝。
     在众多领域中,对新闻营销运用得炉火纯青的当属医药(美容)保健品行业。2001年至2002年,北京美容保健品市场注意力都被几个鲜亮的品牌所占据,从报纸、电视到杂志,从商场、超市到药店终端,清华清茶、可采“养眼法”、芦荟排毒胶囊、再清椿智能美容面具、姗拉娜收腹霜、联邦减肥巧克力等成为时尚创导领袖,共同引领着京城时尚人士的健康消费观念与品牌取向,演绎着有中国特色实战营销的最强音。这一系列成功营销案例的幕后导演者21世纪福来传播机构及其所创导的“新闻营销”随之浮出水面。
  从产品概念推广到事件行销,从借势造力到行业联动,从主题活动到行业公关,“新闻营销”策略为企业品牌及广告传播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活力。所到之处,产品无不借力风靡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