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二季度财报 社会化广告潜力爆发

2012-08-20 16:32:03 hsx

  2012年8月15日下午,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截至2012年6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综合业绩。

  财报显示,腾讯上半年总收入为人民币201.7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3%。其中,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4.1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0%;二季度网络广告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62.9%,达到人民币8.797亿元,占第二季度总收入的8.4%。

  腾讯广告营收继续遥遥领先,获得逆经济周期、超预期增长,进一步奠定了腾讯在中国在线广告营销领域的王者地位。

  财报背后的广告产品创新

  据悉,腾讯网络广告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社交网络上的效果广告及网络视频平台上的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快速增长。

  为顺应移动化、社交化、个性化趋势,腾讯今年4月宣布推出国内首个社会化营销平台,逐步开放QQ空间、腾讯微博、朋友网、腾讯网、腾讯视频等流量和资源,打造中国最大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平台;7月初,伴随腾讯网完成大数据时代的门户变革,腾讯社会化营销平台正式开放,为腾讯社会化变革战略做了有效落地实施。

  基于社会化营销平台的发展战略,腾讯不断创新推出社会化广告产品,充分发挥腾讯平台上“人脉关系”的强大社交引力,在带给用户差异化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广告位资源,拉升了品牌展示广告的显性成长,为广告主提供创新的社会化营销解决方案。

  宝马、雅诗兰黛、肯德基等大品牌客户率先试水尝试腾讯社会化广告投放,并取得超乎想象的营销效果。

  从腾讯社交网络广告收入在第二季度取得强劲增长也可以看出,腾讯的广告产品创新得到了广告主的普遍认同,社会化广告的巨大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大事件完美接力,平台价值不断升华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2011年的广州亚运会、2012年的欧洲杯,对于每一场大事件,腾讯都是举全平台之力,实现了大事件运营和营销的完美接力,在接力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平台的价值及影响力,有效驱动平台大事件营销价值与商业价值得到进一步释放。

  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期间,腾讯奥运通过腾讯网、腾讯视频、微博、微信、QQ、QQ空间等数十款产品融合,打造了完整高效媒体矩阵平台,形成了对用户群体的全方位覆盖。超强的全平台阵容不仅使腾讯在奥运报道上获得了多项佳绩,同时也赢得众多大品牌广告主的“芳心”。

  据悉,腾讯凭借近50家广告主数量位居各大门户之首。从招商广告主构成来看,拥有来自服装、日化、汽车、金融、家电、电商等12大领域知名企业的广告客户,既包括可口可乐、宝洁、宝马、麦当劳、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品牌,也有李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上海大众等国内企业巨头。

  在伦敦奥运比赛之前,可口可乐就已经在腾讯启动了“中国节拍一起响,助威2012伦敦奥运”大事件营销活动,呼吁广大网友在腾讯平台为中国军团加油助威,凭借腾讯的庞大用户资源及社交关系链优势,横跨腾讯网、微博、视频等多个平台,从资讯推送到互动传播,活动共汇聚超过 1.9 亿个“中国节拍”,获得了广告主的高度评价。

  可以说,腾讯的大事件营销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营销体系,营销价值也不断地增长、释放,其创新的营销思维打开了网络营销3.0时代的大门,让腾讯在2012年上半年在四大门户中成功突围。

  超前战略布局,引领在线营销意识主流

  今年5月份,腾讯公司便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升级重组,在战略布局上首先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

  腾讯公司希望通过将大公司变小,从而发挥小公司的灵活、敏锐、创新精神。重组后的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形成了一个整合的新媒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门户网站、微博和视频之间的协同作战,为广告主带来一站式的营销解决方案。

  腾讯公司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强调,海量用户数据将是大数据时代的价值源泉,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收集、运营这些用户数据,把跨平台的用户数据形成完整的关联、整合,而这也正是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因此,腾讯在结合社会化媒体发展特征以及大数据时代营销需求的基础上,对营销方法论进行了升级创新——腾讯智慧MIND从2.0升级到3.0,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

  可衡量的效果、互动式的体验、精准化的导航、差异化的定位,是腾讯智慧MIND3.0的精髓,也是腾讯创新营销的检验方法。腾讯公司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全国策划中心总经理翁诗雅指出,在最新升级的MIND3.0中,用户“人脉”价值得到凸显,腾讯非常看重大数据收集、挖掘和反向作用对广告主在品牌曝光、互动参与及营销实效等多维需求满足上的价值匹配。

  2012上半年,腾讯从广告产品到营销方法论、策略、执行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这种以广告主收益和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双赢价值标准,为广告主带来更高的ROI回报的同时,也为腾讯在未来的互联网业界领跑奠定了坚实基础。业内专家表示,腾讯财报的大幅增长,体现出其全平台潜力的释放,然而,这仅仅只是开始,长期效益将更加可观。


来源: Tech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