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移动战略见效 传腾讯或效仿调整

2013-01-11 16:36:06 hsx

  日前,来自云科技的消息称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筹划进行大规模调整,部分业务将进行剥离重组。中国互联网老大的移动战略调整,引发广泛关注。有趣的是,“移动业务不应单设部门”正是搜狗提出的玩法,业内人士称该玩法或将成趋势。

  之前,在应对移动互联网的强劲冲击时,一线公司大都采取了传统方式:即以成熟品牌为依托,将强势业务搬到手机上,并专门设立无线事业部,这种战略布局一时成为互联网大企业轰击新市场的标准打法。

  然而,国内第三大客户端搜狗却并没有急于组建无线部门。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曾表示,“无线并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应该渗透到现有产品中的能力。” 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未知,让王小川经历了无数次自己与自己的头脑风暴后拿出了答案:“很多事情千头万绪,但我非常清楚的就是,不要将无线单独划一块。”

  目前,搜狗分为4大业务部门,第一个是桌面事业部,包括搜狗输入法、浏览器、移动端的搜狗号码通等“端”产品;第二个是搜索事业部,PC搜索、发现引擎、手机搜索等需要服务器后台的产品都在其中,包含很多基础技术能力的研究;第三个是营销事业;最后则是在2012年新成立的用户平台事业部,所有带账号的产品比如导航、地图等,以及商业运营和游戏联运都在其中。

  据悉,搜狗的逻辑是通过输入法接管用户文字输入,号码通试图接管电话管理,地图接管地点服务,语音助手接管需求本身,几大产品都具备成移动入口的能力,而这些服务一旦与搜狗搜索打通,搜狗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就一下立起来了。

  从老牌业务手机输入法、地图及新业务号码通、语音助手的迅速飙升来看,搜狗的移动玩法已经明显收到成效。王小川曾称,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将很快突破一亿。

  业内人士称,传统打法中往往出现同一业务的PC版和手机版分属不同事业部的局面,导致业务间摩擦加剧。“中公司”搜狗的突破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借鉴,不排除渗透式生长的“搜狗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