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持续火爆 经营乱象待规范

2013-01-13 10:07:51 hsx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中,网络购物引发了评审专家们的普遍关注。评审者称,网络购物将延续其“火爆”走势,同时认为网络零售中的一些不良经营“习惯”需要反思和规范。

  在中国各类零售业态的成长性上,网络购物连续多年保持第一。2012年网购延续强劲走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已超过2011年全年,达到8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出现了两个突破:一是市场交易规模超过一万亿元;二是网购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

  专家分析,网络销售的持续“火爆”,与网络用户规模扩大、网民网购频繁、网店增加等因素有关。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络用户已达到2.14亿人,同比增长23.7%。普华永道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频率是欧洲消费者的4倍,是美国和英国的近2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披露,已有59家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开出了超过70家网店,其中,今年以来销售疲弱的百货店占26家。

  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购买力的提升,以及食品安全事件和同一种商品国内购买价格大幅高于海外等的“曝光”,向海外购物网站订购商品逐渐兴起。这种被称为“海淘”的网购方式,已成为许多人购买奶粉等食品和某些种类物品时的首选。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的网购增速世界最快,2013年,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将上升到6%以上。同时,网络购物对中国传统零售和批发业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有可能引发新的划时代的商业革命,这将对实体商业的未来产生全方位的、极为深刻的影响。

  专家指出,中国网络购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好的商业“习惯”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担心。首先,是消费者抱怨最多的失信现象。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察数据表明,2012年上半年接到电子商务投诉58613起,与往年相比在数量上大幅度增加。此外,与实体店相比,在网上购物更容易遭遇“陷阱”,消费者维权更难。

  其次,出现了与实体大型零售店十分相似的“食利型”赢利模式。交“进场费”和按销售额计提“扣点”已逐渐成为本土电商平台的“行规”。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平台使用费其实就是网上的“通道费”,而交易佣金则是网上的“销售扣点”,这些在零售实体店中政府正在清理整顿、企业也在反思的行业“陋规”,正在网络平台上大行其道。

  第三,恶性价格战愈来愈烈。近年来,国内网购市场上价格战的力度要远远大于改善服务的努力,2012年网购领域爆出的最大丑闻当属家电商品的电商价格大战。事后证明,所有“参战”商家都做了一些误导消费者的“假动作”。如,先调高价格再打折降价;“打狠折”的商品却没有可供之货;声言价格最低的商品,却在其它商家找不到比价的品种等。

  专家指出,中国的电商平台,应当认真反思为人诟病的种种不良经营“习惯”,避免把网络销售这类最有前途的现代交易方式引上“邪路”。


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