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泰囧”成功背后的社会化营销攻略

2013-01-17 11:29:23 hsx

  近日,光线传媒表示《泰囧》原本 1 月 13 日的下线日期将改为 1 月 27 日,它创造的票房奇迹让这个“ Encore ”不足为奇。这部小成本电影的四两拨千斤,究竟是谁在使劲?导演徐峥曾说:“我们不是一匹黑马,而是一匹有备而来的白马”,在电影的前期营销和推广中,不计其数的病毒视频和段子在各种社会化媒体中突击埋伏,有效放大和扩散了内容。可以说,《泰囧》这一胜仗,社会化媒体功不可没。

  对此,我们来看看各大社交平台的数据:“泰囧”在 QQ 空间里提及 1600 多万条,新浪微博 800 多万,腾讯微博 300 多万,豆瓣电影评价 20 多万,人人网 15 万多。在上映阶段,其社会化营销就一直贯穿始终,精彩视频片段、台词、、观众影评、截图恶搞等充斥着 QQ 空间等各大社交网络,在几乎所有网友的脑海里迅速留下了第一印象。

  但在另一方面,多媒体时代中争夺眼球的竞争极为激烈,这种铺天盖地的营销攻势还远远不够,繁冗的信息和泛滥的水军无形中提高了消费者的戒备心,使他们的口味变得更挑剔,这时候,熟人间的推荐才是使口碑有效转化为票房的关键。

  以腾讯 QQ 空间为例,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化平台,其基于强关系链的社交大网是《泰囧》一路凯歌高奏的坚实后盾。在 QQ 空间上,关于“泰囧”的日志高达近 800 万篇,粗略计算,如果每篇日志能被 10 位好友阅读,那电影就能扩散至 8000 万人,更勿论多级传播的指数性增长了。除此之外,《泰囧》观后感、人物版纪录片、电影原声带、制作特辑,甚至恶搞电影截图的“台词生成器”应用等内容,都源源不断地在 QQ 空间中涌现,引发了大量空间用户的关注和分享,并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应,使多米诺骨牌效应和羊群效应得到更加极致的发挥。

  在营销 3.0 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创造信息的载体,同时,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得来的信息是平等交流而来,而非强制灌输。在 QQ 空间等社会化媒体中,朋友、亲人、同学之间的信息传播是平等且高效的,试想一登录 QQ 空间,朋友们都在说“好想去看《泰囧》,他们三个简直是活宝”、“王宝强太搞了……”、“居然还有范爷,太意外了 ~ ”你还能抵挡得住观影诱惑吗?更重要的是, QQ 空间等社会化媒体的用户高活跃度也赋予了信息鲜活的生命力,用户可以随时二次生产、创造并再次传播。

  不出意外,《泰囧》的一炮而红或将使近两年国产喜剧扎堆,也或将变革电影的营销方式,但这些终究只是表象,试想在未来,我们会在同一个社会化媒体上完成从观看广告,筛选电影,购票,分享影评,推荐好友等所有流程,其他娱乐项目、餐饮业、酒店业、甚至邮政、电信等,都可依托成熟的社交机制运行。个人可以成为品牌,信息将通过社会化途径流通和获取,信息交互将更依赖于信任机制……这些社会化媒体带来的种种变化更令人兴奋。


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