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增速首次跌破10% 经济"互联网革命"仍将延续

2013-01-17 16:34:11 hsx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邓中豪、翟永冠)   最新数据显示,经过十余年高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和普及率已进入相对平稳阶段。专家表示,互联网普及在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对我国商业和金融业态产生了深远影响。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未来我国经济的“联网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互联网革命”仍将继续。

    互联网普及促商业业态深刻变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数据显示,从2000年的2250万人到2012年的5.64亿人,短短11年间,我国网民数量增长了24倍。

    经历近十年的快速增长,我国网民增长已进入相对平稳阶段:2009年到2011年,我国网民人数增幅分别为29%、19%、12%,远低于2001年、2002年动辄50%、75%的增幅,2012年增幅更是首次跌破10%,达到历史最低点。

    网民增幅趋缓,网购却方兴未艾:2012年我国网购用户增长4807万人,整体规模达2.42亿,几乎覆盖了一半网民。2012年我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而电子商务则是一个更加庞大的数字,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7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14.8%;2012年前三季度达5.6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15.9%。

    2012年“光棍节”促销,淘宝一天的交易额达到191亿元。而据天津市商务委监测数据,被监测的天津30家大中型商场2012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52.2亿元——天津30家大中型商场半年的销售额不及淘宝一天。

    互联网普及正改变着我国的商业业态,商场里“看了、试了、满意但不买”的人越来越多,传统百货商场日益沦为电商的“试衣间”。天津市麦购休闲广场副经理李一川告诉记者,“光棍节”当天的进店人数明显减少,电商促销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非常明显。

    经济“网络化”趋势难逆

    电子商务的崛起,带来对“支付革命”的天然渴求,电商、金融间的整合也日益加深: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金融领域,阿里巴巴更是凭借对销售链条的精确把握,建立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跨界进入传统金融行业;另一方面,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尝试建立电商平台,并将互联网平台作为新的销售、宣传渠道。

    2012年末,国华人寿在淘宝聚划算平台推出保险团购,短短三天内,销售额突破1亿元,再次显示了电商的强大号召力;光大银行另辟蹊径,在淘宝上“卖存款”,也产生了5万多笔交易,吸收了数千万元存款。

    今年初,“保底归集”成为舆论焦点,则在传统金融行业体现了“微博营销”的独特魅力。易观咨询分析师张萌认为,不排除“保底归集”是一场成功的“微博营销”案例。根据易观咨询的监测,从2011年开始,各银行已开始利用微博进行新媒体传播,目前各银行都有了自己的官方微博,一些银行的官方微博已经遍及组织架构的各个层级。另据记者了解,一些银行已经主动寻求通过微博、人人网等网络平台进行新媒体营销。

    对大部分人来讲,传统金融行业的“互联网化”仍然主要体现在网银上。以往需要去营业厅排队办理的业务,如今大多已可以在网上完成。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个人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达到56%,企业网银替代率达到65.8%。另一项统计则显示,68%的用户使用网上银行替代了一半以上的柜台业务。2011年底,我国网银注册用户数达到4.34亿,已超过美国人口。

    “互联网革命”仍将继续

    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过去几年,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已基本成型,即时通讯、电商、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网络游戏等各个领域都出现了行业巨头。除了团购以外,这几年的确缺少太新颖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带来了新的机遇。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手机网民数量达到4.2亿,年增长率达18.1%,远超网民整体增幅。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也继续提升,由69.3%上升至74.5%,手机已成为重要的上网终端。

    史广顺认为,在3G普及、免费WIFI增多、移动智能终端普及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互联网的很多功能将向移动互联网转移,这将带来更多的商机。

    数据显示,2012年网民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相比2011年增长了6.6%,用户量是2011年的2.36倍;手机团购、手机在线支付、手机网上银行三类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比例均有所提升,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了80%。201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城镇人口中,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8.9%,较2011年增长2.6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

    史广顺表示,尽管我国网民的增幅已相对趋稳,但增量仍数以千万计。借助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未来我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整合仍将进一步加深。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