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手机别把隐私丢了 旧手机不能随便丢

2013-09-27 08:02:41 hsx

  手机品牌“扎堆儿”发布新品?你又准备换手机了?人民日报官微近日发微博提醒打算换手机的网友:别把隐私送给别人!“注意,旧手机不能随便丢,里面可能存着你的电话簿、短信、照片、个人账号等信息,特别注意换手机号还要和微信解绑,如果不清除就可能被泄露!”

  这条已被转发数千次的微博,通过图片详细教授了保护隐私的小步骤:备份所有数据,确保所有数据都保存到了云端或者电脑里;终止套餐绑定,联系服务商终止服务或者切换到新的手机上;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取出或者删除SIM卡或者SD卡上的数据;再次检查并确保已删除了手机上所有的数据,包括联系人、照片、日程表还有浏览器缓存。另外,如果要更换手机号,更换之前要及时解绑银行账号、支付宝、邮箱等,尤其是微信,否则将和号码的新用户共用一个微信号,而可能导致个人隐私和信息的泄露。

  智能手机时代虽然给用户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换机时也着实会伤一番脑筋。网友“ifengwenxuan”担忧地表示:“手机号都可以当做个人ID了,银行卡绑定、各种社交网络绑定、各种游戏业务绑定、各种公司平台绑定……我都不敢换手机了!”“shamouse”也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手机就是一个人生活的影子。网友“陌生的朋友”提醒“以旧换新的亲们三思”。“GTR-WHH”则无奈地选择“快捷方式”:“取下电池后,一锤子砸碎!”

  江苏扬州的一位女士发现其微信账号四处向朋友借钱,后来查明是她之前所用的手机号码停用后未与微信解除绑定,被他人冒用。所以防止隐私泄露的远虑并不多余,网友们既要寄希望于手机运营商在此方面有所改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也要形成保护隐私的意识,平时就要养成设置密码、随时备份、换手机时谨慎处理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