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称打击网络犯罪将出现“重大转折”

2013-01-13 09:12:02 hsx

  新华网海牙1月12日电(记者潘治 洪天牧)欧盟11日在设于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总部成立了一个名为“打击网络犯罪中心组织”的专门机构(简称EC3)。该组织负责人称,这“标志着欧盟在打击网络犯罪上的一个重大转折。”

  该组织负责人特洛尔斯·厄尔廷在成立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往打击网络犯罪仅仅停留在“防守”阶段,“长期以来我们只是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借此来增强安全,我们会在电脑里安装更多的安全程序等,”而如今EC3的成立,则意味着将要与实施网络犯罪的罪犯“正面交锋”。

  厄尔廷说:“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直面这些罪犯。根据相关协议,我们目前需要改变现状,打个比方说,也就是说从防范和保护转变为直面那些手中有枪的人。从现在开始,我们将第一次直接寻找那些黑客、有组织的网络犯罪集团和那些通过网络偷盗钱财、偷盗人们信息的罪犯。”

  据悉,EC3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运作,其首要任务是摧毁那些较大的有组织网络犯罪团伙,尤其会关注在网络银行、在线融资、网络儿童色情影像等方面的网络犯罪行为。

  厄尔廷坦承,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打击网络犯罪很难限定在某一个具体国家,甚至无法限定在欧盟内部,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们需要与俄罗斯、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