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摇一摇小心遇陷阱:不要轻信高富帅与白富美

2013-01-13 07:12:44 hsx

  “微信,摇一摇,摇一摇,摇出个白眼狼有木有?摇出个色情狂有木有?微信是个大江湖,鱼龙混杂!鬼魅出没!还是那句老话: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日前推出的“防新型诈骗”信息。

  微信是智能手机上流行的即时聊天工具,利用LBS功能开发的“摇一摇”(与同时在摇手机的陌生人即时通讯)、“漂流瓶”(扔漂流瓶匿名交友)、“和陌生人说话”和“查找附近的人”(通过用户地理位置与附近的人即时通讯)等,可以方便用户准确定位1000米内其他用户的地理位置,建立起周围陌生人社交网络。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新媒体,通过微信搭讪、结识事主,通过手机聊天逐渐骗取事主的好感和信任后,将事主约至指定地点见面,伺机进行抢劫、抢夺、强奸、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福建省福清市警方近日接到吴某报案,称其被一女子多次诈骗共计172万元。原来吴某通过“微信”结识了一网名为“陈某”的女子,她多次以收买保姆、打手来避免丈夫的殴打为由向吴某借钱。警方分别通过对方的银行账户、微信账号及银行监控探头,在两天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而厦门一家4S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小姐何某,则是通过微信 “摇一摇”认识男子张某后,被其强奸。在微信沟通3天后,张某邀请何某上酒吧。何赴约时发现,除了张某,还有他的同事郭某也在场。3人边聊天边喝酒,直到何某醉酒后,张某搀扶其到宾馆开房,趁机与其发生性关系。张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

  福州警方提醒说,使用微信交友,要有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微信上的“高富帅”、“白富美”,在未了解对方真实身份前,不要轻易与其见面;不要在聊天中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泄露钱财信息。当对方提出见面要求时,最好委婉拒绝;需要见面时,地点宜选择在公共场所,并有家人、亲友陪同。见面时,要注意“听其言观其行”,如对方提出借钱、借物等要求时,要保持警惕并果断拒绝。


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