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助推即时通信用户增长

2013-01-18 09:37:54 hsx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4.68亿,比2011年底增长5265万,年增长率为12.7%。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2.9%,较上年底增长了2个百分点。

    即时通信使用率从2007年出现下滑,2010年起有所回升,自2011年底,即时通信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上网应用。即时通信产品使用率持续上升且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源于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即时通信行业发展至今已历经多年,随着厂商对产品功能的不断更新,即时通信产品已越来越符合人们的需求,用户黏性持续增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交流沟通工具。而智能手机端即时通信产品的发展,为即时通信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手机端即时通信产品不断创新,持续拉入新的用户,壮大了整体即时通信市场的用户规模。

    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尤其是千元智能机的推出,手机即时通信行业快速发展。在各大即时通信服务商的市场推动下,即时通信已经成为手机终端的标准预置产品。截至2012年底,我国手机即时通信用户数为3.5亿,使用率为83.9%,在手机各应用中排名保持第一,成为最热手机应用。

    手机即时通信契合了移动社交的特点,使用户能随时随地和朋友进行沟通,加之手机即时通信中逐渐加入短信、图片、语音和视频等交互元素及地理位置定位、二维码扫描等功能,使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和有趣,吸引了越来越多手机网民使用,用户黏性不断加大,“在线”成为一种常态。而OTT服务、O2O模式的融入使其不再只是简单的聊天工具,而是向综合化平台方向发展。在这个平台上集成了社交、资讯、娱乐等多种功能和企业客户、电子商务等多种服务。手机即时通信产品利用手机移动性、便携性、个体性、实时在线的特点,使用户能随时获取各种丰富资源,并使商家信息同时精准到达,这些必将在未来呈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来源: CN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