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风云再起 OA系统欲借势

2013-04-25 16:13:36 hsx

  平台化或成中国软件行业2013年的新口号,因为开年以来,中国市场的领头羊——用友一直在密集宣传:平台化软件是更好的选择。

  早在今年1月23日,用友就发布了新三年的业务策略——加快平台化发展,推进产业链共赢。并发布了针对大客户的私有云平台UAP与NC6解决方案,以及针对小客户的公有云平台CSP。

  用友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为该策略呐喊助威,他高调表示:“未来软件与服务市场将是平台之战。”并说:“对于软件企业而言,不仅是推进软件产品的云化、服务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开放平台,最大限度地聚合大量第三方应用服务资源,以多、快、好、省地满足客户大量的个性化需求。”

  貌似经历了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9.3%之后,用友将赌注完全押在了平台化身上。

  平台化软件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10年前,国内就有很多平台化软件在推动,只是效果并不好,这主要还跟中国市场的不成熟有关。而现在,这个市场成熟了么?

  华天动力OA的市场总监陈先生对笔者说:“平台化软件的市场还是不够成熟,但正在加速到来,现在已经有大量企业使用平台化软件来进行二次开发,这些企业包括客户和增值服务商,当然,也包括平台化厂商自己。”

  陈先生说:“平台化软件的技术含量高,开发难度大,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完善和磨合,才能拿出一个真正稳定、开放、易用的产品,所以必须提前进行布局。华天动力在5年前就开始进行OA平台的研发,到现在才敢说比较成熟了,目前华天动力OA很多新的功能模块都是基于这个平台开发出来的,包括办公用品管理、资产管理、CRM等。”

  据笔者了解,华天动力的OA平台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应用开发平台、流程管理平台和数据集成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客户能够高效率且高质量的配置出个性化的应用系统,无需代码级操作,力求实现通用产品和个性化应用的完美统一。华天动力还给它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魔方平台”,意思就是像魔方一样灵活、百变。

  在华天动力的官网上,该OA平台被称为是业内最成熟、最完善、最易用的系统,可以将大量的开发工作转变成实施工作,从而极大的提升二次开发的效率,降低二次开发的周期和成本。

  这个平台的特点包括六个方面:

  面向应用:以成熟的OA系统组件为基础,自己就可以快速构建个性化的应用系统。

  关注业务:极大的减少画面和程序开发工作量,更专注于业务逻辑而非开发技术。

  自由扩展:极其简便的调整现有组件、开发新的组件,不必依赖于厂商的二次开发。

  按需集成:通过数据源设置可无缝整合系统内部数据,以及第三方业务系统的数据。

  快速原型:以画面而非文档来确认需求,更直观、更精准,让设计和开发同步完成。

  集成工作流:实现工作流与业务系统的无缝集成,让业务系统更强大、更灵活、更适用。

  据笔者观察,华天动力的OA平台和金蝶的BOS平台极其相似,唯一的区别就是前者是OA平台,后者是ERP平台。

  金蝶的BOS平台和其ERP软件是一体化的,ERP软件可满足企业的标准业务需求,而少部分个性化需求可通过BOS快速定制,并完美地融入金蝶ERP。因此金蝶BOS作为金蝶ERP的补充方案,原则上不独立销售。

  华天动力的OA平台与其完全一致。

  在使用上,金蝶BOS是一个可视化的开发平台,集成了大量的公共组件、服务和模板,操作者不必面向源代码就可进行开发,开发效率很高,一般的开发人员就可完成。流程配置和业务单据、业务报表等的开发,甚至只需懂得业务的人就可完成。金蝶BOS对软硬件环境的支持与金蝶ERP一样,没有特别的要求。

  在这方面,华天动力的OA平台同样与其完全一致。

  据陈先生透露,华天动力的OA平台,并包含全部标准化的OA功能组件,其市场售价为几十万元级别,相比某同行百万元以上的价格,这个价格是极具竞争力的。

  虽然厂商们都在强调平台化软件对客户的价值,但根据笔者观察,目前这类软件的最重要使用者还是增值服务商,因为只有这个阵营庞大了,才能跟厂商、用户一起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一个有活力的生命系统。

  OA行业最需要的正是这种产业链。


来源: 赛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