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下一个十年是否是互联网运营的黄金十年

2017-04-14 15:05:38 管理员

过去十年,大家都依靠产品体验和技术获胜,所以运营在很多公司内部往往只需做到执行就好。而之前一个时代的互联网公司,要么是没有运营(比如最早的门户网站就是没有“运营”这个概念的),要么就是虽然有运营但地位很低,基本主要是干点体力活(比如发帖、删帖、审核、推广执行等等)。

而到了今天,各种新兴产品层出不穷,很多产品的玩法都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质化产品也越来越多,产品体验和技术不再那么绝对重要,“运营”的重要性突然开始凸显,CEO们越来越需要有一个运营团队可以根据市场动态、产品属性和竞争对手制定出不同的运营策略与手段,更好地与用户互动,让自己的产品得到增长与发展。

干货 | 下一个十年是否是互联网运营的黄金十年

在此前的互联网世界里,运营大多只需要关注线上推广、内容维系、线上活动几个既定的板块就好。但此后,人们却渐渐发现,在与很多传统行业领域内,在很多与传统行业结合的过程中,互联网并不是必须要扮演一个颠覆式的角色,而是要基于传统行业的业务逻辑,更好更高效地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而一个能够真正“对产品负责”的运营,至少应该围绕着一款产品的生长完整经历过我们下面这张图上的每一个环节,并持续通过自己对于具体运营策略和手段的优化、调整获得过不错的产出。哪怕那个你所负责的产品,事实上只是一个QQ群或一个豆瓣小组。

一个优秀的运营绝对不是只要懂得怎么写软文怎么搞活动就可以了,ta还需要懂些产品,至少他要能够搞得懂“用户、需求、场景”,要能够从具体使用场景出发去与产品同学一起探讨很多需求的成立与否,要懂得一款个产品功能从构思到上线的全流程都有哪些环节,要大体知道哪些功能和需求的实现成本是较高的,哪些需求实现起来又会比较方便,等等。

互联网运营的关注点可能都更加侧重在渠道建设和流量分发上。你做了一个网站,如果建立不起来足够多的友情链接,找不到足够多的网站跟你交换流量,在分类导航网站或上游网站上得不到足够的露出,SEO做得也一般的话,这个网站估计要活下来还是有点悬的。而从2010年开始至今,因为社交媒体的兴起,一款产品的生命力也越来越变成了:它到底是否能够赢得用户发自内心的认可、喜爱,以及是否能够让用户在社交媒体上愿意与之进行互动。

而从现在到未来十年内,网络世界中“人”和“用户”的力量,还在持续回归和被放大,包括最近一年“直播”和“网红”们的兴起也是相应的产物。因此,预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维持。希望未来十年各位运营人都能有黄金发展。 


来源:[db:来源]